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

別讓工作消磨初心-取自國語日報

別讓工作消磨初心 文/杜青亞 (2020/9/18)  「明天上午要做的簡報終於搞定,該準備半小時後跟國外客戶的會議。」我在書房裡喃喃自語,因為已是半夜十二點,還掛念:「要早起去孩子班上當愛心家長,等一下的會議一定要速戰速決……」頓時內心由緊繃轉為些許放鬆,嘴角也露出微笑。這種心情看似矛盾,有點「自虐」,但我還是選擇在工作最忙碌的那段時間,熱心參與學校志工與活動,當作平衡生活的「雞湯」。  話說我有一對龍鳳胎兒女,大女兒聰明乖巧,小兒子活潑好動,兩人個性截然不同。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,平日下班接孩子們回到家,他們都喜歡黏在媽媽身旁聊天、吃點心,也由媽媽招呼洗澡、睡覺。  我想這應該是大多數爸爸的家常,因為爸爸只要好好賺錢養家,或者是當媽媽管不動孩子,爸爸再被派出來維持一下家庭秩序。  爸爸的角色應該就是這樣吧!所以我回家後,通常都會放心的走進書房繼續處理公事,因為爸爸只要在旁遠遠的看著,小朋友就會慢慢長大成人。  直到幾年前的某一天,我幾乎得到一個國外工作的機會,但必須遠赴外地工作至少三年。於是,我打算回家路上先聽聽孩子們的想法。  一如往常,下班後去安親班接孩子們上車,輕鬆的聊天,我問:「如果下半年老爸要換工作,可能會長期待在國外,但你們放心,會賺比較多錢回家。你們覺得可以嗎?」  兒子問:「不在臺灣嗎?那晚上不就都見不到爸爸?」  我說:「對呀,要出國,要看爸爸,要用視訊呵!」接著女兒問:「那以後誰接我們回家?誰送我們上學?」我說:「還有媽媽呀,不要擔心。」我回答完,後座一陣安靜。我專注開著車,大約過了兩三分鐘,姐弟居然展現雙胞胎的默契,異口同聲的放聲大哭,喊著:「不要,不要爸爸換工作!不要出國!」  老實說,我被孩子們這突如其來的激烈反應嚇著,也被敲醒了。腦袋裡面說起來神奇,居然也轉起人生跑馬燈,一路往回跑,回到孩子們出生那一刻的喜悅,就是那最真的初心。 想當然爾,我選擇了陪伴。因為孩子們替我上了珍貴的一課,「爸爸」這角色不是我原本想的那樣。平日的生活小劇場,其實都是自己為了省事與逃避所上演的內心戲碼。現在的我,不僅熱中參與孩子們學校的活動,且只要孩子們願意,還能陪女兒追星跳舞,陪兒子打遊戲機。原本刻板覺得,爸爸這角色相較於媽媽來說,對孩子是多麼微不足道,但其實爸爸可以做的事好多好多。我樂在其中,學習轉換角色,真誠的付出,成為忙碌生活中健康平衡的泉源。 作者簡介  身為仁寶電腦研發主管。儘管工作忙碌,但從未忘記孩子們都在旁邊等著爸爸忙完…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